出席立法院第二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

今天我北上出席立法院第二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公聽會」,做好充足的準備,為屏東水環境建設積極爭取,盼中央通過屏東的治水預算。

過去,台灣的治水常是多頭馬車,地方政府常無所適從,現在有了行政院對水環境的前瞻建設計畫,正好與我上任以來推動屏東的防災防淹、河川休憩、流域治理以及地下水補助等治水政策相符合,盤點縣內的治水計畫持續向中央爭取!

屏東的地理環境,是台灣的縮影,三面環海、多雨又多河川,海岸線更長達150多公里,縣境內有3條中央管河川、12條縣管河川、95條區域河川、還有160多條野溪,因此與水共存共榮,是屏東不斷面對的挑戰。

為改善水患,縣府設置了15座大型抽水站、15座大型抽水機、189座移動式抽水機、195座閘門,但,面對氣候變遷,仍敵不過老天爺的考驗,颱風來襲時,還是會有淹水情形發生,「讓民眾生活免於淹水恐懼,政府責無旁貸」!

另外,屏東首創全國地下水庫─大潮州人工湖,挹注及涵養地下水層,可改善下游地層下陷、並供民眾用水,避免水資源浪費;縣府更與水公司合作,以專案補助方式,全面提高自來水普及率,已經有相當成效。

再次回到立法院說出屏東心聲,就是期盼各位委員不分藍綠,從治水、安全供水、國土復育的高度,大力支持通過前瞻計畫,為台灣水環境帶來新氣象,讓人民能夠安心宜居、放心親水。

其他四項的前瞻基礎建設,屏東也積極盤點符合需求的計劃,要在競爭性提案中脫穎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