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新娘,南島婚禮逃婚記…»

«落跑新娘,南島婚禮逃婚記…»

逃婚?!沒錯,今天就在屏東縣瑪家鄉的南島婚禮登場,不同族群的7對新人,今天以傳統排灣族大頭目的古老婚禮儀式進行,盛裝的新郎得揹起新娘,是體力的挑戰,新人站上鞦韆擺盪,最後新娘還得上演逃婚記,在新娘迎娶之際,當起落跑新娘,表達新娘的堅貞與矜持,不過,當然要沿途留下信息,新郎才有線索抱得新人歸。

我參加過的婚禮場合已難以細數,今天,我參加一個別開生面的婚禮,就是在屏東縣瑪家鄉原住民文化園區舉辦的第11屆南島婚禮,婚禮可說是排灣文化的縮影,就連參加婚禮的服飾,從頭到腳都是學問,我換上傳統排灣服飾,聽到胸前配戴的琉璃珠鍊市價就要30萬,讓我不自覺放慢腳步,小心翼翼的護住頭飾,不敢稍有閃失。

婚禮今早8點從鳴槍報信開始,一場傳統的排灣婚禮登場,下聘團行至石板家屋,隨即展開一連串儀式,從盪鞦韆、逃婚、迎娶、起轎、阻婚…每一個階段都有特殊意涵,最後,新娘坐上轎子,新郎陪伴在側,在部落族人的引領下,緩緩進入婚禮會場,走過琉璃拱門,開啟全新人生。

這樣充滿文化、特色、美學、音樂、歌舞、故事的婚禮,真是精采,每一個程序,充滿著祝福,看著新人緊緊相扣的雙手,為對方整理服飾,說出「我願意」,讓身為證婚人的我,沾染滿滿的幸福,一如主辦的瑪家鄉鄉長梁明輝所言,今年正好是11屆,11,代表著一生一世,新人眼中,彼此都是自己的唯一。

先這樣了,我還要趕去高雄,參加我同事文智的婚禮,看來,今天真是大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