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爐水外洩,縣府啟動監督核安機制»

«核三廠爐水外洩,縣府啟動監督核安機制»

核三廠昨天發生「反應爐水外洩至圍阻體內」的重大核安事件,我立即啟動屏縣監督核能安全的機制,多次反覆確認是「核三廠2號機發生爐水外洩的情況」,今天請環保局前往現場稽查,督促廠方做好相關措施,絕不容許有「萬一」的情況發生。

縣府昨日獲報後,立即要求核三廠進行相關措施,包括1. 立即降載停機。2. 啟動隔離閥 (即關閉RCS洩水閥),以避免爐水持續外洩,同時更換流量計洩水閥,並清理流至地面輻射水。此外,並要求在測量事件前後輻射劑量(請用u Sv/hr,勿用國際上早已不使用u Ci/cc 單位,) 後應將數據告知縣府。3. 推判目前爐內輻射值應該相當高,縣府特別要求廠方做好保護工作人員之輻射劑量等勞安防護措施。

長期以來,核三廠公安事件頻傳,對於保養維修記錄、輻射監測數據都無法提供明確資料,管理過於鬆散,像是不定時的炸彈,讓全民提心吊膽,這次緊急事故,核三廠2號機雖然已經完成修護並再度運作,並請主管的原能會嚴加督導,不容再有閃失發生。

環保局長魯臺營今天下午仍率隊前往廠區稽查,稽查人員先就勞工安全、洩漏處理情形進行了解,因高輻射劑量之爐水洩漏屬重大事件,請核三廠應迅速公布檢修保養紀錄,並提交檢討報告給縣府。

但在同一時刻,大批媒體採訪卻被拒於門外,縣府將透過屏東縣監督核能安全委員會的機制,提案要原能會及台電刪除故意迴避媒體採訪等不合時宜的核安資訊監控,將資訊公開透過才能讓民眾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