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ㄟ少年家,實在太有才….》

«屏東ㄟ少年家,實在太有才….》

孩子是一顆顆淨度很高的鑽石,只要找出最美的角度,進行切割,就是最閃耀的寶藏。

今天參加104學年度屏東縣國中技藝競賽,真是讓我大開眼見,頭一回端看指甲彩繪,五指竟可勾勒一系列的農村景緻、繽紛的海洋世界,驚訝之餘,當下問了蠢問題,是不是一擦就掉,一開口就漏氣,我真的是太俗了。

今天,1553位參與競賽的學生,著實給我上了一課,具有照明概念的漂流木創作、色香味具全的中餐、創意撲克牌設計、龍舟陶土捏塑、具療育功效的盆栽、工業配線、打字⋯⋯類別多樣,從生活、工藝到商管,一件件作品的細膩與成熟度,實在很難想像是出自國中學生之手,少年ㄟ!實在太有才!

以餐飲服務競賽為例,一張55公分見方的布,在選手靈巧十指,對摺再對摺,這頭豎起,那頭按凹,不用一針一線,卻像變魔術般,完成各種充滿力與美的立體圖案,深具空間感與設計性。

技職教育的推動是屏東教育的特色,從去年起,在不排斥原有課程為前題,在全縣廣設技藝教育課程,14職群全部開設,提供多元課程,讓學生找出自己的興趣,選讀學生數達3345人,其中,申辦17班教育技職專業編班更是居全國之冠。
因應高齡化趨勢,屏東縣開辦長期照護課程,為日後長照產業培養人才。

除了唸書,讓自己有一技之長或多元專長,如同日本的職人,不管哪個領域,只要專注做好一件事,自然就能成為閃亮的發光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