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五分仔車…»

「OH!再會吧! OH!啥物攏不驚,OH!再會吧! OH!向前行」,仁和社區志工們合力催生的編號831號的五分小火車,加入苦伕寮休閒小公園的行列,成為公園中最具指標性的裝置藝術,現在的苦伕寮已與過往不同,充滿了歷史與活力,在這裡可以看到過去連接都市重要要的交通工具「五分仔車」。

緊鄰林邊火車站旁的苦伕寮,過去曾是鐵路技藝工人休息、放置工具與上班派工的地方,鐵路局稱之為「道班工房」。曾經,苦伕寮因為閒置,環境荒涼髒亂,經仁和村認養並營造為休閒小公園,經歷八八風災,遭風雨摧毀,社區居民再度投入整理、美化,運用沿海的漂流木,成功保存這間道班工房,讓苦伕寮重現往日風華,成為附近居民休閒活動的好場所。

苦伕寮公園內的一座大榕樹下,不僅有盪鞦韆,更搭起了「搏感情區」,仁和社區的媽媽們也常常來這裡聚會乘涼,分享彼此的心情,除此之外還有用漂流木打造的「WC種芋頭區」,廁所的顏色也是芋頭的紫色,讓苦伕寮休閒小公園真正成為疏壓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