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坡上的藝術季…»

當一群人,義務反顧的朝著同樣的目標前進,就像熊熊火焰,照亮整個天空…

始終,屏東原鄉部落的能量令人驚艷,不論排灣或魯凱族…等族群,在各項體育競技項目表現突出,在日常生活中,雕刻、編織、建築、鑲鉗、刺繡等精細工藝,作品一流,交織出獨特又精緻的生活美學,更孕育無數的國內外知名的藝術工作者,為了發掘更多的部落人才,今年的原住民工藝大賞,縣府首度切換一種全新的模式,由傳統的靜態展示轉成LIVE的實境創作,這一回,是以「斜坡上的藝術祭」當作先鋒。

聽工藝家伊誕說,kacalisian這句排灣族語,直譯為「真正住在斜坡上的子民」,是斜坡的意思,自古以來,居住於屏東境內的排灣、魯凱族人多自稱kacalisian,世居在大武山、大姆姆山、霧頭山,在斜坡的土地上代代傳衍。

這次工藝創作的饗宴,我們邀請了10名原住民工藝家,在禮納里部落產業發展中心進行為期1個月的地景藝術創作,透過藝術的力量,凝聚部落的聲音,形塑部落的新貌。

身邊的臉友們用影音、照片,持續的紀錄與分享每件作品的創作過程,以古老技法展現現代風格的伍玉玲,用鋁線勾織出一朵朵美麗的花朵,聽說連晚上就寢還繼續在織;伊誕用了18個湯匙製作的風車,想像著完工後的震撼感,此刻,這些藝術家正如火如荼的創作著…

這次的集體創作,藝術家感染著藝術家,在創作的領域相互的激盪,這股藝術的狂熱,感染著孩子們,主動幫忙搬土、除草,這樣的藝術祭典,點燃大家內心的火花,不論是否為原住民,走到部落,輕聲道出讚賞。

深秋的斜坡上,瀰漫著陣陣泥土,好暖,好香…斜坡上的藝術祭,越來越有感覺。

我想,我們正在走的方向是正確的,未來,我們有一系列的任務要持續推動,包含年度的工藝大賞及音樂大賞,深入部落進行歷史故事及文史考證的影音記錄….,我們一定要讓原鄉年輕人或孩子們,能在斜坡土地上,永續傳衍人文、藝術、命脈與文明。

11月21日到29日,來禮納里部落,傾聽十指的故事,感受手作的溫度,相關活動資訊可到縣政府網站或臉書搜尋「斜坡上的藝術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