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亞相—–恆春半島的銀葉板根»

«悼亞相—–恆春半島的銀葉板根»

亞相,翻著你的舊照片,卻像是過去20幾年我自己的生命回顧,因為,這些都是我們一起做的事,這些照片中,很多是我們的合影,在恆春半島,我們可是焦孟不離的兄弟,即便在看不到的鏡頭之外,我們的心始終在一起,這麼多年來,一起做夢,一起打拼,一路走來,我們苦過、痛過,但在達標之際,我們總是一起舉杯同歡。

咱,都是落山風下長大的囝仔,你家是賣菜的,我家是賣魚的,出身市井的我們,生活背景接近,很快結成好友,是你,帶我走入公共事務的領域,因為捨不得基層民眾受苦,於是,我們用盡氣力來對抗社會的不公不義。

你還記得嗎?在當年,半島民風純樸,我們挑戰威權體制的做法,反而被稱作「暴民」,可是,我們依然沒有停下腳步,若非靠著彼此的支持與信任,怎能走到今天。

你還記得嗎?面對三軍聯訓基地,砲彈射到民宅,道路被坦克車佔據,逼得我們站到第一線,但,即使與軍方對峙,我們毫無退縮。

面對核三廠的核安陰影,我們走上街頭,促使核三廠加強工安,用盡一切辦法,就是要確保恆春半島居民的身家性命與財產安全。

1984年,恆春被納入國家公園範圍,恆春人的生活處處被制約,房子舊了不能翻新,生活的海岸不能捕撈….我們好不容易推動了「三通」,促成第三次通盤檢討,讓恆春人的生活稍稍鬆綁,我們還在努力,要讓恆春走出宿命。

1998年,我們一起創辦瓊麻園,我們一起推動半島的民謠,我們一起關懷新移民,我們一起推動海洋生態保育….

始終,你和我總是互補,在個性上,我的性格剛烈,你溫吞內斂,我像先鋒向前衝,你像後衛總是支援補位,我們兄弟合作無間,你在半島替我奔走,讓我無後顧之憂,替我輔選,比自己選舉更投入,在你面前,我可以毫無顧忌地說話,因為你總能瞭解不假修飾言辭下的我的心意。

怎麼也沒料到,始終將恆春放在第一位的你,會在轉換跑道時,跌了一跤。
怎麼也沒料到,始終將自己放在最後一位的你,一個不留神,錯失診治的時機。

2016大選,看你戴著帽子,拖著孱弱的身體,堅持去投票,想起2011年,小英總統從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出發,你帶著小女兒將「銀葉板根」的核果交到小英總統手上,希望小英總統能將銀葉板根一樣,不畏困苦環境,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生生不息,其實,你就是咱恆春的銀葉板根。

初春的恆春半島,風依舊強勁,浪依舊洶湧…
落山風,正在呼呼的吹,像是要送你最後一程…
白波浪,奮力拍打著岸,像是波濤洶湧的情緒…

兄弟,一路好走!剩下的事,就交給我,我會連同你的部分,扛下來,來世,我們再做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