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機器人,進軍世界»

«屏東機器人,進軍世界»

電影「變人」,未來世界的機器人管家安德魯,卻有著人的七情六慾,充滿人性的機器人,讓人對機器人世界有了無比想像,這幾年,屏縣長期推動機器人教育,高國中小學生們動腦研發機器人,我在孩子的帶領下,操作機器人投球,因為操控不好,連行進都有困難,好在學生出手幫忙,果然一下子轉身投籃成功,哇,連操作機器人都不容易,更何況設計製作,現在的孩子真是比太強了。

為激發學生對科學的興趣與研究的能力,這幾年,我們結合創客(maker)的風潮,積極推展積木及機器人教育,舉辦機器人划龍舟、國鼎盃、南十字星吶等活動與競賽,希望誘發學生對科學的思考力、創造力,與技術創新能力。

去年屏東縣各級學校在世界夯機器人大賽,獲得季軍以上獎項的學校多達24隊,最近我們在縣內舉辦2016World CR8R Contest世界夯機器人大賽,多達113支高國中小隊伍參賽,顯示屏東縣的機器人教育正在快速萌芽。

本次競賽分成GreenMech及R4M兩組,GreenMech組運用科學積木結合科學原理應用,並加上水力、風力、磁力等綠色能源應用的關卡,亦需設計環境災害模擬關卡,模擬土石流、火山爆發、地震等災害情境,評審必須根據學生的情境設計、故事內容的邏輯性、關卡設計的想像力與創意性進行評分。

R4M組第一關是角力鬥士,設有一座可左右移動之滑動機關讓兩隊機器人進行角力,參賽者機器人必須以最快的速度通過機關,並由其中一隻機器人設法干擾或是減緩對手前進的速度。第二關翻翻樂場地設有些許障礙,並有三個分別標示「W」、「B」、「R」的方塊,闖關隊伍穿越層層障礙後,通過合作來翻滾方塊排成文字。第三關神射手比賽場地中將放置白色乒乓球每隊各五顆,做為競賽用球,參賽隊伍必須將球投進自己的籃框中。

光是聽參賽團隊解說流程,就已經難以想像,沒想到,居然真的做出機器人來操作,真是不簡單。經過激烈競賽,GreenMech組冠軍隊伍為:佳佐國小的「上山打獵」、南州國中的「Magic Chocolate」。R4M組冠軍隊伍為:屏東教大實小的「火影忍者」、明正國中的「二人組」及枋寮高中的「野豬騎士」,此外,多支隊伍也勇奪佳績,屏縣將派出74支表現優異隊伍代表本縣參加台灣選拔賽,邁向世界賽擂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