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的方向,就是家… »

« 心的方向,就是家… »
「歹勢,歹勢,好呷喔!」
沒還吃到異國美食,先被聽似道地,但不太通順的台語,弄得我哈哈大笑,不簡單,台語打招呼後,再用中文介紹家鄉味,「國際移民節」新移民可是卯足全力,要在味覺、視覺和聽覺上,帶給屏東人更豐富的體驗。

語言,常常是新移民碰壁之處,中文的文法和字型,對非母與使用者而言,確實瓶頸不斷,所以,去年年初,屏東縣政府的全球資訊網新增了新移民母國文字,讓新移民掌握屏東發展的脈動,這是生活面,另外在經濟面,輔導新移民就業,和培育第二專長,開辦中餐料理、領隊導遊、家事服務、早餐及有機蔬菜栽種班,更有不少新移民成為屏東農民。

屏東縣新移民人數約近2萬人,新移民國際家庭早已是屏東社會結構重要的一環,如何讓遠方的家人在屏東紮根,始終是我心頭的懸念…

過去,在異地走盪的日子,面對周遭除了陌生,還是陌生,拖著一只皮箱,靠著一股膽量在認路。因為身受,才能感同,我們在東港完成了多國語言路牌,完成14面的示範路標,雖然受惠者不多,但不代表不需要,況且,這份友善也是落在咱屏東女婿、屏東媳婦身上。

您可能不知道,其實屏東有將近60個國家的人民散佈各鄉鎮,澳大利亞、日本、南非、越南、秘魯……,其中屏東市就有4000多位,這還不包括工作、觀光旅遊的統計人數。

我深信,心所在的地方就是故鄉,這些新移民早已是屏東人,我們不分男女老少,要做的是給他們更多的揮灑空間,讓新移民家庭成為屏東的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