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土地被限制超過50年!屏東「還地於民」首座重要里程碑,屏東市和生市地重劃區啟動!

屏東在2018年通過公設專通檢討,是全國第一個通過的縣市,將縣內29處都市計畫區重新通盤檢討,盤點過去的歷史共業,讓人民被限制的土地可以還地於民,做最好的使用,讓城市建設向前邁進。

和生市地重劃區是屏東也是非六都第一個公設專通重劃啟動的案例,坐落在萬年溪與殺蛇溪匯流處,更是台一線、台三線重要交通交匯處,為進出屏東市必經門戶,過去長期被劃為公園用地,但政府卻沒有徵收土地,也沒有進行開發,造成地主損失許多權益,完全不合理,因此縣府必須解決問題,還地於民。

感謝近百位地主一起配合,重劃後規劃住宅區約4.99公頃(約1.51萬坪)、公園用地及道路用地約2.32公頃,加上這幾年在周邊區域投入多項重要建設,包括殺蛇溪改善、縣民公園、復興公園、屏東榮民總醫院及大武營市地重劃工程等,讓城市縫合打造兩溪交匯的新市鎮,更讓水岸旁邊有綠帶,變身成為宜居都市新亮點,期盼能加速在2025年完工。

縣府長期致力推動還地於民,讓人民獲得應有的權益,期盼透過和生市地重劃區作為示範,增進其他公設保留地地主對公設專通檢討的信心,提升參與意願,讓屏東能有更好的都市景觀和居住品質,這只是開始,我們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