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長者打疫苗,首重心理支持,屏東從天涯到海角,採一條龍的貼心服務!

從進門到出門分區分流,國、台、客、原住民語的多聲帶引導,護理人員、家屬陪伴施打,滾動式清消,就是要讓長者安心。今天,屏縣48處注射站從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霧台鄉到國境最南端的恆春半島、離島琉球鄉,南北百里同步開打,由於第一階段施打對象為滿85歲長輩,縣府團隊傾全力規劃「屏東模式」貼心服務,即「長者不動、醫護移動」,過程快速卻溫柔,就是要讓長輩安心。

現階段防疫任務是反守為攻的新起點,開打前,我先到至全縣最大速打站─屏東縣立體育館為一線防疫同仁打氣,共同迎接第一位施打長者。為確保醫護施打順暢,須考量年邁長者的心理憂慮與日常習慣,所以屏東鼓勵一位家屬陪伴,另外縣府團隊總動員,讓醫護只需專心做好問診、注射專業,其餘行政庶務,由團隊各自補位。民政從源頭的分流奏效,由村里長及村幹事通知長者依時段到場接種疫苗,逐批入內施打,沒有原本擔心的壅塞狀況,確實有效減少群聚危機,讓我鬆了一口氣;社政單位同步啟用復康巴士、長照專車,由事前規劃好的獨立通道進入,大幅降低了身障者行動的困難。

場外,動員7、80位社工,在旁安撫長者,並準備了輪椅備用;交旅處安排小黃司機,開放紅黃線停車,讓舉步維艱的長者不需走長路,進入場內,醫護團隊全副武裝,並由校護同仁,手持告示牌引導長者入座。每一區施打一輪後,環保單位立即全面清消,再進行下一輪的作業,將潛藏的任何危機降到最低。由於前置的分流、分區、專用通道等作業到位,讓整個施打人潮井然有序,我看到一幕非常感動,就是社工員在下車處,為長者撐傘,耐心攙扶長者,協助快速入內,核對身分後量體溫後通關,雖然作業速度快,卻有著人的溫度在其中。入門後,醫護人員以國、台、客、原住民語進行衛教,降低長者的緊張與不適感,有位內埔的長者在衛教15分鐘內,聽著客語打瞌睡,證明貼心策略奏效,反讓我安心不少。

施打後,長者繼續坐在留觀區15分鐘,再由醫師逐一評估確認長者身體狀況沒問題,再協助長者離開,從進到出,讓每位長者都能得到確實且安全的照顧。由於各地狀況不同,縣府一級主管各自擔任分區指揮官,在第一線統籌事宜,進行各據點的相互調度與支援,啟動屏東貼心模式,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屏東南北長達1百多公里,此次全縣規劃的48處注射站,同步開打其實並不容易,尤其屏東醫療資源不足,人力、設備等,從施打地點、對象、人力、協力醫療院所等都得先做好準備,依疫苗的撥補數量逐步開放,除了體育館外,我走訪了麟洛衛生所與內埔國小等多處快打站,皆如預期狀況,施打作業平順。

屏東縣獲中央撥補2萬9000劑疫苗,據半天速報的粗估施打人數約4千餘人,但,還不含第一到三類的第一線醫護和防疫人員、長照機構、洗腎患者等施打者,半天下來,至少先讓一批縣民得到保護力,接下來,我們會持續滾動修正,把每個步驟做足做好,我相信,效率自然會大幅提升,讓每一劑疫苗在最短時間優先用在最恰當的人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