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是,台灣「 #人間國寶」餒!

❤️恆春民謠傳藝師─陳英阿嬤

❤️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

兩位人間國寶,一山一海,從青春到白髮,努力守護台灣文化,實至名歸!屏東獨有的人文地景及族群特色,造就瑰麗而多元的文化資產,縣府近年指定登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已逾2百件。令人振奮的是,恆春民謠傳藝師陳英阿嬤,通過文化部認定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也就是人間國寶,而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師許春美女士,審議結果也將出爐,期待有好消息。

87歲陳英阿嬤是家鄉非常熟悉的長輩,阿嬤從小聽著父親好友陳達的吟唱,走入月琴民謠的人生,現在能唱出上百首恆春民謠,也能寫詞創作,更是少數能完整詮釋恆春民謠六種曲調的國寶級大師。

回到恆春半島只要聽到她的歌聲和月琴彈唱,平日奔南跑北累積的勞累總能被療癒,阿嬤不只在恆春唱,之前更在嚴詠能老師的陪伴鼓勵下,和團員飛到國外唱給世界聽,她更自願擔負傳承民謠的重任,去年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殊榮,現又獲得「人間國寶」認證,是繼朱丁順、張日貴老師後,榮登民謠國寶第三人。

許春美女士則是來義鄉傳統織布保存者,是台灣目前唯一保有排灣族傳統織布技法最豐富也最完整,可以說是博士級的工藝師,肩負部落文化傳承的責任,要把家族的寶tjemenun找回來。恭喜兩位國寶,我們一起努力守護台灣最寶貴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