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巒鄉萬和村。先鋒堆開庄仙人井傳說在這裡─屏東村里行旅

萬和村位於萬巒鄉西南一帶,北為萬巒村,東為萬全村,南為鹿寮村,萬和村屬於萬巒庄聚落的一部份,戰後獨立成一村,村名中保留萬巒庄的「萬」字,再加上有吉祥意義的「和」而得名,當地居民多以李姓為主,村內有著三合院式李氏宗祠及至今仍有水源的湧泉「仙人井」,近年萬巒鄉興起可可產業,知名休閒農場「可茵山可可莊園」也位在村內。

「仙人井」是萬巒地區開墾遷移的重要傳說源頭,位在李氏宗祠東邊,據傳客家先民從二溝水附近開始拓墾 ,當時村民務農維生,一天耕田的牛群失蹤,所有村民四處尋找牛隻,最後就在這處湧泉發現了牛群,客家先民發現,噴湧的泉水甘甜有如仙人賜水,於是從這裡開始開拓二、三、四、五溝水等地方。

「仙人井」被視為是萬巒庄的開庄之始,至今仍有水源,但因年代久遠居民已不飲用,井旁仍可以看見立著提醒後人「飲水思源」的碑文,吸引不少外地遊客踏尋。

李氏宗祠是傳統的三合院建築,入口處掛著石刻的「隴西堂」,門兩側是對稱的石刻「獨其祖武、詒厥孫謀」,走入院中就能看見正廳上的「李氏宗祠」四個大字,門兩側也有對稱的石刻「猶龍世第、族馬家聲」。

 

李氏宗祠↓

萬和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可茵山可可莊園」,積極與在地農友合作,打動傳統檳榔產業轉型,吸引年輕人洄游,園區也以一條龍的產銷方式,從可可的種植及製成巧克力的過程,都能透過導覽解說有更深入的了解,園區內也有多元的巧克力產品,成為近年萬巒鄉新興的遊憩景點。

可茵山可可莊園↓

 

 

2017 屏東精品巧克力

可茵山可可莊園休閒農場榮獲特殊風味獎↓

圖像裡可能有9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鞋子

屏東可可↓

 

#屏東村里行旅 #萬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