蛻變中的屏東,與時間賽跑…


上任第845個日子,第5次的施政總報告,向屏東縣民報告:今年是屏東蛻變的一年,咱屏東正在蛻變的路上,不停前進。
「以人為本」的屏東,就是人民「生命」與「財產」的守護。上週我們努力兩年多的全台首張「養殖保單」正式簽約,萬一風災來臨,人民財產有更大的保障。
另外,3年內將有2間「大型醫院進駐屏東」,預計今年底前就能定案,讓屏東的醫療網升級,鄉親以後不必遠赴其他縣市就診,衛生所也會加強地方的巡迴醫療。
而最近大家關注的環保議題,我們也增加稽查人力,加強環安的保護,另外上個月也正式成立全台第一個多功能的「檢驗中心」,整合各項檢驗,讓生產者、消費者以及學童都能吃的安心。
而交通建設的部分,請容我以較長篇幅跟人民報告:屏東不論觀光、農業以及產業發展的重要動脈,交通只有不斷加強與爭取,才能在地方建設逐漸完成中,串聯全縣甚至與外縣市的連結,縫補屏東的交通斷鏈。
人民最關心的高鐵南延,已獲編800萬元的站址規劃經費;捷運延伸也已獲得5000萬的規劃費,我們期盼報告能盡速出爐,我們也持續追蹤。而行政院前瞻計畫納入的恆春及東港觀光鐵道,恆春部分已核定,東港則要持續與中央協調路線的修正。此外,從屏北的國十至龍肚段延伸核定,我們要爭取繼續延伸到新威大橋。屏東的鹽埔交流道與海豐外環道,預定明年底前完工;屏東─高雄第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已經定案希望能盡速完成。屏南的國三南延、恆春機場國際化、潮枋鐵路雙軌高架等,我們加速爭取的腳步也不曾停過。
串連縣內生活圈的公車路網,我們建置1主(屏東)、2次(潮州、枋寮)、3觀光(水門、東港、恆春)的公車轉運站,除枋寮站需要配合潮枋高架化的爭取外及都市計劃變更外,屏東轉運站已開工,其他也陸續進行規劃設計中,會盡快來完成。公車路線更提升成6層級、今年底將達到114條、每天1361-1390班次,擴大到435村里的服務。跨域公車的增加和部落間的需求反應公車也完備。
綠色運輸系統,PBIKE已設站達30站,未來會再增加並擴大到其他鄉鎮,單車廊道則結合鐵路高架化後的單車鐵道系統、單車國道、環島路網的串聯,加上沿山公路、大鵬灣、年底將完成、達62公里的高屏溪河濱路網,以及185沿線的林蔭車道,形成六大單車遊憩路線。
水利建設,因汛期即將來臨,我已請水利處確認各鄉鎮的防災防淹設備的整備,務必要降低可能的淹水災害。另外上星期我也親自出席立法院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公聽會,替多河川、多水系的屏東全力爭取治水經費。畢竟,屏東縣海岸線綿延150多公里,境內有3條中央管河川水系,12條縣管河川水系,92條公告縣管區域排水系統,70條野溪土石流潛勢溪流。因此與水共存共榮,是屏東不斷面對的挑戰。縣府也已設置了15座抽水站,109座水門,91部大型移動式抽水機,以及海堤修護,讓民眾生活免於淹水恐懼,政府責無旁貸」!
而看不見的良心工程─汙水下水道,目前屏東市與恆春接管率較高,東港與內埔正加速施作中,潮州已獲核定,高樹、萬丹我們也正積極爭取,未來人口相對稠密的都市計畫區,我們也會陸續規劃,讓城鎮更進步。
城鄉建設,我們透過歷史場域的活化,在勝利崇仁園區的71棟歷史建築修復經費已全數到位,將營造從火車站、中山路到勝利路以及屏東公園週邊的「屏東城市美學」,在進步的城市中,與歷史的美共存。台糖的市民公園、舊菸廠、舊酒廠、舊鐵橋以及185沿線的教堂與露營區、飛行故事、牡丹社事件,都是要營造屏東文化與城鄉發展內涵的建設。
同時,為了「還地於民」,我們也配合屏東四大生活圈規劃,辦理全縣公共設施保留地專案通盤檢討、19處都市計畫區通盤檢討,將以屏東市的公設活化作為示範,再擴及其他鄉鎮,讓人民獲得原有的生活空間。
而人民的安全網,警察局透過護農專案,警民合作保護作物;查緝槍毒也列為主管會報的重點,務必打擊不法。另外我們除了每年3千多萬元道路監控系統的架設,也拜託民間商店監視器鏡頭朝外工作已達共8,320支,人民生活更安心。
教育部分,老揹少的老舊校舍,我們申請教育部經費,到108年前,要完成29所校舍重建、59校77棟校舍的補強,讓孩子們安心就學。另外為了讓家長安心,我們也補助幼兒園及國小,辦理課後陪伴,讓家長放心工作,下班後再接孩子們回家。特色教育學校,目前則有20所通過,另外我們更有多元的族群母語中心,讓孩子們學習傳統、學的更廣。
終身教育方面我們也完備,在各鄉鎮皆有的33所樂齡學習中心、長青學苑,以及原鄉的部落大學、社區大學、女性的夢想大學以及新住民的推廣課程,讓不同族群都有適性的課程來活到老學到老。
長照部分也已經完成245個關懷據點、8個日託中心、19處日照中心,屏東更獲得105年的「高齡友善城市卓越獎」,今年度預計聚點增加至280處,並整合多個幸福園區,忠誠社福園區、九如高齡者照顧園區、鵝鑾鼻老人樂活中心等…
還有太多太多要跟縣民報告的部分,無法詳細說明,也有許多作的仍不夠的領域,我們會將強。相信大家很快就能看到屏東的建設陸續開花結果,我們只能更快,不斷與時間賽跑,讓更多年輕人願意回來,讓孩子安心成長、長輩在地安老,安居在以人為本的屏東。
我始終認為屏東的偉大,就是我們各族群的共存共榮,加上城市中不斷向前的節奏,就會是咱蛻變中的屏東。
# 施政總報告 # 蛻變中的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