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音樂找到回家的路 »

« 用音樂找到回家的路 »

有一種的聲音,乍聽,不是驚艷,卻是如同旋渦,在心頭一圈又一圈的轉,無邊無際的擴張,深入心底,或者,比心更深遠的地方,這,就是牡丹鄉創作歌手戴曉君的歌聲,一個來自台灣最南端部落的女聲,帶著森林魔力的聲音…

對牡丹人而言,戴曉君有點陌生卻又不太陌生,來自石門村,有著清秀深邃的輪廓,總是隨意套著一件T恤,套著一雙夾腳拖,滿山遍野的跑,不分白天夜的唱,音樂對她而言,既是生命,也是生活,經常露出一雙潔白貝齒,一派的樂天的曉君,是VUVU熟悉的鄰家女孩。

人生第一張CD,終於在今夏正式發行。包括浪跡海外的音樂;深山採擷的古調;世代傳唱的歌曲,每首歌都是獨一無二,既保有傳統曲調的架構,更透著新世代的音樂語言,不論中文或排灣族語,從時而低沉、時而高亢的歌聲,總能聽到濃濃的情感,有時帶著一些天然的樂觀。

她讓我們聽見,上天賦予的聲音,唱出對土地、文化、族人、生活與家人的愛。

另一位牡丹鄉的家喻戶曉的歌手,是麻里巴(東源村)創作歌手「少妮瑤.久分勒分」,今年以第三張專輯「從未離開」,入圍金曲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投入研究排灣族音樂超過20年的少妮瑤,歌曲除了保留原來的中文歌詞,並將之翻譯為排灣語,忠實呈現當代情況下的音樂故事。另外,更將傳承民謠樂器是為己任,是台灣第一個打破專屬男性傳統,學習口、鼻笛的女性。

兩位來自牡丹的實力女唱將,以各自獨特的風格,唱出我們屏東原住民的驕傲,也唱出回到家鄉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