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草莓優格遇上木瓜酵素…»

«當草莓優格遇上木瓜酵素…»

種出一流的農產品,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小農卻不以此自滿,不斷自我挑戰,投入農產加工,25歲女孩製作有機草莓優酪乳,愛吃木瓜的牧羊女研發獨家的木瓜酵素,成功創造農業的新價值。

屏科大農藝系碩士賴惠中利用家中農地種草莓,克服環境及氣候因素,種出獲得有機認證的甜美草莓,除開放草莓園讓遊客採果,產期到5月中,接受宅配訂購,賴惠中更嘗試運用鮮果,加工製成優酪乳、優格,供給自家的冷飲店銷售。

年僅25歲的賴惠中,學校畢業後即投入務農工作,她說,和父親一起耕作一公頃多的農田,種番茄、玉米、秋葵及草莓等,賴惠中對種草莓情有獨鍾,因為她和姐姐合夥開了冷飲店,販賣自家生產的農產,草莓製成優酪乳及優格更是商店主打商品。

種草莓經驗才2年,去年草莓苗不好買,所以只買了幾佰株後回來分株蔓生成幾仟株,去年10月份種,雖然歷經寒流及大雨,但因照顧得宜,果實嬌豔欲滴,香甜美味。

很多人不認為有機草莓種得成功,但她確實做到了,只是管理過程相當繁瑣,賴惠中說,因為不噴農藥,而且採隔行種植,其中沒種的一行,覆蓋塑膠布以維持地力,結小果時就要用網子套住,以防小鳥及蟲蟲啄食,輪種的結果是每顆草莓都碩大香甜美味,網路銷售更是供不應求。

科班出身的賴惠中對栽種有相當的認識,但她還去上農業大學,學習行銷技術及加工利用方法,未來準備經營休閒農場,把在地食材多元化,讓消費者有不同的體驗。

此外,愛吃木瓜的李姿滿,養羊兼種木瓜,利用空地種滿中草藥及地瓜葉,她栽種新品種的「紅妃」,經矮化處理,不必蓋網,結實纍纍,每顆木瓜塊頭大,種達5斤以上。

李姿滿從文獻中獲知,木瓜有豐富乳汁,乳汁含天然酵素成份,營養高於其他酵素,嘗試運用自家種的木瓜製成木瓜酵素,酵素採純手工製成,可直接飲用,亦可當成烹飪食物的佐料,常吃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甚至用在果樹,噴灑酵素當養份還可防蟲,效果出奇的好,沒想到,讓木瓜可以如此多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