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家人》

《我們,都是一家人》

大武山下的百年學校三地國小,狼煙裊裊,鳴聲七響,上告祖靈,今天起,以排灣族語中的地名「Timur」正名為「地磨兒國小」,這是屏東第一所正名的原鄉學校。

一雙雙清澈的眼珠,伴隨著童稚歌聲,時而擺動小小身軀,國幼班的原苗們,看著紅色彩帶落下,門口校名換成地磨兒,身處在歷史性的一刻,似懂非懂…

一雙雙勇士的赤足,踩踏在土地之上,佩刀盛裝,不單為賓客而舞,而是奮力用舞蹈躍出部落的新時代…

一雙雙紋著刺青的手,拿著手冊搜尋著校友名單,身為第一屆三地國小校友的vuvu在兒子陪伴下回到母校,樂和老友話從前,卻不懂為何校名要改回母語,「有點不習慣」,帶著腔調的國語,透露著不解…

不同的世代,對於正名,有著不同的期待與看法,我想,正名最重要的意涵,就是將原本就屬於部落的權力交還,部落的自決,從決定名字開始,這一刻,歷經好幾個世代的努力,今天終於做到了。

有了理解與尊重,不同的族群才能共存共榮,有了互信與互諒,不同的世代才能跨越鴻溝,我深深相信著,只要是愛這片土地的人,都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