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球鄉本福村。琉球最美門面,花瓶岩─屏東村里行旅

本福村舊稱「白沙尾」,該村發跡於小琉球島中央的地溝北端,這裡白沙海灘蜿蜒,又被稱為「白虎尾」,日治初期設「白沙尾庄」到「白沙尾保」又改為「第一保」,最後因「第一保」是知名地標花瓶岩的根本所在,遂改名為「本福村」。

 

琉球鄉的漁會、郵局、消防隊、衛生所及市場等,都聚集本福村內,該村人口聚集,鄰近觀光漁港,加上最早的旅社、國家風景區管理站都在該村,近年觀光人潮動線基本上都在此進入環島公路,是島上最發達地區。

 

白沙觀光漁港↓

 

 

花瓶岩可說是小琉球的地標,與旁潮間帶和後方雄偉靈山寺輝映非常壯觀,花瓶岩因原本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的作用抬升,但頸部卻長期受海水侵蝕導致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而得名。

知名地標花瓶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島上宗教信仰中心之一的「三隆宮」也坐落該村,宮廣場旁的民生路陡坡,常讓外來遊客吃驚,而該坡因為過陡,在日治時期就因當時要趕牛上斜坡後的驗牛所皆須鞭打,耆老相傳地名「摃牛崎」,而從摃牛崎到今中山路與民生路交會T字路口,早期芒果成林,亦有「檨仔宅」之名。

全鄉共祀的「公廟」三隆宮,香火由先人陳明山攜帶三千歲王爺抵小琉球後搭建草廟開始,西元1785年於碧雲寺北側山坳建廟名「王爺廟」祭祀池、吳、朱三位千歲爺,相傳開工到三府千歲金身安座吉旦,全鄉沿海黑皺魚群結佈成柱,喜游不退,民國41年小琉球退出東港迎王,74年三隆宮自建王船後王醮活動完全獨立於東港,該宮擁有寬廣的廟埕,除了三年一科的迎王盛大祭典帶來大量的人潮外,廟埕前方亦是遠眺台灣的之良好觀景點。

 

本福村三隆宮迎王王船下水典禮灑糖果↓

 

#屏東村里行旅 #琉球

一起來琉球見識鬼斧神工花瓶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