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中出發,考驗中成長…大武山成年禮開拔»

«迷霧中出發,考驗中成長…大武山成年禮開拔»

今晨,車子在濃霧中蜿蜒前行一個多小時,我的終點是大武山下的泰武鄉泰武村口,但,對參加大武山成年禮的58位準大人來說,這裡卻是人生的新起點,一連三天,他們攀登大武山,以自我挑戰的方式轉大人。

屏東縣政府與林務局共同舉辦的19屆大武山成年禮,隊伍在北大武山腰的泰武鄉泰武村口舉辦祈福儀式,82歲的排灣長老何春生向山神敬酒祈福,我吟誦了拜山祈禱文,祈求山神用大手托住每一個人的平安,請山神用靈氣吹拂大家,潔淨大家的心,開啟智慧之門,隨後,我和這支青年軍大呼「伊拉、嗚!」,這群學員隨即邁開步伐,目標是在海拔3千公尺的北大武山大武祠,舉辦成年禮儀式,接受山神祝福。

今年大武山成年禮主題為「重山如流-沇灣蛉曲」,學員接受兩梯次共計4天精實的行前訓練,藉由探訪春日鄉士文溪,溯溪而上,了解屏東縣境內溪流整體生態;另在獅子鄉里龍山辦理負重及環境生態訓練,男學員至少揹負18公斤,女學員15公斤重的裝備登山,為攀登北大武山預作體能訓練。

一名女學員說,這陣子不斷到健身房進行體能訓練,尤其這幾天天氣不太好,心裡還是擔心,不過還是想去體驗,要給自己不一樣的成年禮物。

當隊伍朝登山口挺進後,陽光瞬間灑落,昨天的雨也好,今晨的霧也罷,或是突然到來的陽光,我想,時晴時雨的人生,應該就是轉大人的第一課,只要事前做足準備,踩著石礫前行的步伐就能更穩加堅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