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居家復能團隊,讓臥床阿嬤回復體力「含飴弄孫」、「出門種菜」!

今天是重陽節,跟大家分享72歲林阿嬤的復健故事,阿嬤2020年底曾因肺炎及呼吸衰竭而昏迷,過去生龍活虎的阿嬤頓時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更對於人生也失去樂觀與希望。幸好在準備出院時,醫院無縫連結縣府長照2.0服務,由個案管理員、專業護理師、職能治療師、物理治療師組成跨專業復能團隊,透過居家復能服務的訓練,讓阿嬤重新回到自主生活的能力。出院後原本時常負面情緒的阿嬤,常擔心自己成為家人負擔,透過專業團隊暖心陪伴,了解阿嬤內心有繼續幫忙照顧孫子、陪孫子長大的強烈盼望,所以團隊為阿嬤和家人設定目標,鼓勵阿嬤到客廳陪孫子玩樂,循序漸進離開床榻恢復功能,阿嬤除了可以抱抱孫子,更能在阿公的陪同下,持助行器到鄰近菜市場買菜及到田裡種菜,真的不簡單。過去常會有「生病的人需要他人照顧」的觀念,不知道長輩可以訓練參加日常生活,卻可能造成導致長輩越來越失能,透過專業治療團隊的早期介入,就能讓被照顧者逐漸復原,更同時降低照顧家人的負擔。如果相關需求,請撥打1966長照專線,讓縣府專業團隊協助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