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套「魯凱族」本位教科書,歷時3年屏東再次做到!

跟小明小美說再見,讓部落孩子找回自己的文化,2018年10月屏東完成全國第一套排灣族本位教科書,2022年6月更再次完成全國第一套魯凱族本位教科書,從小1到小6的國語、數學、英文及自然四科教科書一應俱全。

大家看我和這麼多孩子一起拍大合照,因為必須1人拿2本,才拿得完這82本魯凱族課本加習作,而且每一本都美得像繪本,已經是國際級的教科書典範,讓太陽、月亮、黑熊、雲豹等部落美學融入教育日常,未來更會製作成電子書。

更要謝謝所有編撰與編審團隊,從寫書、排版到繪圖發揮「拿麼厲害」的創意,從排灣族到魯凱族還有客語等本位教材,讓屏東孩子從小就知道自己來自哪裡。

就像今天霧臺鄉杜正吉鄉長說的:我們有一個夢,就是讓孩子從教科書認識自己,還給屬於孩子們的課程,回溯祖先的過去有多久,我們的未來就有多長,百年後一樣會有魯凱族,在部落與山林中接軌世界的知識體系。

我更常說一個國家的偉大,就在於民族和母語的永久傳承,讓祖靈的智慧代代相傳,美感美學更要從小培養,懂得包容才是一家人,先在地化才能國際化,讓世界看見屏東多元族群的榮耀!

今天更在霧臺國小及青葉國小魯凱族孩子的天籟美聲中,喜迎歷史時刻,各部落耆老也到場共襄盛舉,一起為魯凱族的未來繼續努力!

Sabau maelanen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