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立亞洲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 池上一郎博士文庫劉耀祖理事長獲頒「日本旭日雙光章」!

台日友好,池上文庫創立滿20週年!在竹田驛站見證歷史時刻,89歲的劉耀祖理事長是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碩士,長年深根台日交流、傳承日語教育,獲得日本政府肯定,選在池上一郎博士1/16誕辰當天,由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代表授予日本天皇旭日雙光章,屏東再次被世界看見。
「旭日勳章」日本政府是贈予促進日本友好有顯著功績的外籍人士,劉耀祖理事長是屏東第二人,更是這次日本令和2 年秋季外國人敘勳141名中,3位台灣人唯一的南部代表。(屏東第一位是2010年陳俄安藝術家獲頒)
池上一郎博士曾在日治時期擔任竹田野戰病院院長,不分軍人與在地鄉民皆細心診療倍受愛戴,劉理事長過去受鄉民委託,在日本登報找尋池上博士,建立深厚的感情,池上博士晚年也匿名捐贈畢生珍藏的日文書籍,因此,劉理事長在2001年號召設立池上一郎博士文庫。
轉眼間,池上文庫已成立長達20年,日文書籍藏書近2萬冊,更是日本人來南部時必訪地點,文庫不大,但已是台日交流重要的據點,與許多日本在台人士緊緊相連。
文庫更積極與屏東縣內大學及高中合作,致力培育年輕世代成為知日家,對屏東的日語教育發展有深遠影響。
池上文庫也在201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屏東更保留多達128棟的日式宿舍,讓文化永久保存在這塊土地上。
我們也特別製作台日友好的微笑口罩,期待台日兩國友誼更緊密,繼續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