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歷史,過去教科書沒教,但我們不能不知道!

只有知道台灣的歷史,才能追尋我們的根!

每年9月第三個周末是 #全國古蹟日#屏東是台灣歷史上第一份國際條約 的發生地,從1867年「羅妹號事件」到1874年「牡丹社事件」,影響著台灣近代歷史和國際關係發展。

謝謝陳耀昌醫師連兩天在漫讀節和古蹟日開講,分享《傀儡花》、《獅頭花》、《苦楝花》寫作過程,詮釋多方角度撰寫的歷史小說,明年歷史大劇《斯卡羅》即將首映,令人非常期待。周六也由恆春半島在地歷史專家,帶著學員走讀石門古戰場、牡丹社事件紀念公園等,探尋牡丹社事件歷史,從在地觀點回溯過去的史實,走讀屏東代表台灣進入世界舞台的第一次!

屏東保存文化非常用心,目前指定登錄有形文化資產共計157案,無形文化資產共計51案,登錄原住民文化資產更有81件,占全國35%,未來持續滾動增加,留下屏東土地最珍貴的寶藏。屏東更是台灣日式宿舍保留最完整的縣市,但每戶維修都是困難重重,匠師、用材更是難尋,縣府近期舉辦工作坊,讓建築師親自講解工法構法,讓民眾一探老建築修復技術,親身感受歷史的美。

過去,我們遺漏太多史料,現在,我們透過歷史場域的重建,要追回這段屏東人、台灣人不能遺忘的歷史,繼續努力找回歷史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