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超過60年,國寶級文物重返泰武佳平部落!

真的回來了!昨天原住民族日,有不少佳平部落族人紅了眼眶,這些對族人來說從不只是文物,更是VUVU們留下來的寶藏,讓過去的故事,真實重現在眼前。

佳平社區發展協會及中研院民族所共同舉辦的「召喚 kaviyangan的記‧藝─回佳」,展出36件經典的佳平部落文物,是1956年、1958年間,民族所到佳平部落田調後,採集了110項不同類型回到中研院典藏的文物。

14年前,部落耆老到中研院參訪,認出曾豎立在Zingrur領袖家族舊居中,離開部落近一甲子的木雕祖靈柱mulitan,從此牽起珍貴文物重返部落的情緣。

展覽在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開幕,由青年會專業導覽,分享自己VUVU們的歷史,包括屬於部落領袖 zingrur家族的 ljavui(貴族精緻上衣)及貴族女性專屬的戒串珠鍊 tjaljivucung等珍貴文物,我大開眼界學到許多新知識,也謝謝 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廖俊智院長親自到場參與。

這些寶藏,歷經過無數次太陽和月亮的輪替,千辛萬苦才重回部落,你一定要來看!

展期:8/1-9/30,每週四至週日10:00-16:00
展覽地點:泰武佳平法蒂瑪聖母舊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