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鄉泰武村。全台最迷人的泰武國小─屏東村里行旅

泰武村是位於泰武鄉東方山區的排灣族村落,排灣族名稱作「吾拉魯滋ulaljuc」,國民政府來台後更名為「泰武村」,目前舊部落仍設有檢查哨管制進出,與佳興同為仍距山麓地帶較遠的部落,有產業道路與武潭、佳興村相通,2009年莫拉克颱風讓泰武部落受到重創,成為安全堪虞居住地區,最終選定位於萬巒鄉萬金村的台糖地作為永久屋基地,並於2011年完工,經部落族人討論後,將基地命名為吾拉魯滋部落。

 

 

吾拉魯滋部落入口意象↓

舊泰武村是北大武山登山口,沿途風光秀麗景萬千,也是每年排灣族成年禮的聖地,在泰武部落至佳興部落的聯絡道路上,還有著私人經營的「登山故事館」,館長緻氣象萬邵定國(山羊)是台灣少數成功登上珠穆朗瑪峰的山友,因為熱愛登山,在北大武登山口成立登山故事館,並培訓專業登山嚮導,館內登山裝備一字排開,有背包、衣物、水壺及絕版的登山書籍,每一個物件都有生命故事。

 

 

 

泰武村的永久屋基地吾拉魯茲部落,面積達十公頃,村內除了有居民們巧思裝飾的住家空間,還有被日本土木學會學者專家讚譽為「全世界最美麗的小學」的泰武國小,開放式的校園沒有水泥圍牆 ,開濶視野讓人驚喜不斷,校舍屋頂是太陽能板,校園角落可以看見彩繪、木雕、琉璃珠等彩繪造景,一旁的泰武國小附設幼兒園則是全石板屋建築,別具特色。

石板屋建築↓

木雕彩繪↓

泰武國小↓

吾拉魯茲居部落居民也發揮巧思,將住家以不同的木雕藝品、彩繪裝飾,近年部落推動咖啡產業,基地內還有著吾拉魯滋咖啡產業館,成為地方咖啡農戶合作產銷的據點。

吾拉魯滋咖啡部屋↓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戶外圖像裡可能有植物、戶外、大自然和食物

 

#屏東村里行旅 #屏東市

吾拉魯滋的咖啡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