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鄉涼山村。瀑布下的哈比人村莊,最清涼的打卡熱點─屏東村里行旅

涼山村在民國23年由原名「馬卡扎亞扎亞」及「排灣」等兩個村社居民,移住在距平地約3公里的山腹地帶聚居而形成,早年由日本人設置察駐在所統治,並取名為「wukapa」,民國29年聚居地不敷使用,居民再次移住距平地只1公里遠的現居地居住至今,光復後改稱涼山。

涼山部落位於瑪家鄉偏西南方,可由內埔鄉隘寮社區的沿山公路進來,也可以從內埔鄉屏東科技大學側門進來,或是從南部沿山公路經萬金營區的方向進來,社區居民多為排灣族原住民,少數有閩南人,青壯人口外移就業,當地居民多以務農為主。

涼山部落最著名的就是涼山瀑布,涼山瀑布總共分成三層,第一層瀑布區規模最小水流和緩,在瀑底蓄水成潭,其餘兩層瀑布在豐水期時,氣勢磅礡,水流量大,遠遠的就能聽到轟轟的水聲,隨著距離拉近,就能感受山谷間瀰漫的水氣和氣勢萬鈞的瀑布美景。

登山健走沐浴大自然中,還有瀑布可以玩水清涼一下,許多人都沒發現一進來旁邊的小公園,居然有個小哈比人的家,彷彿重回紐西蘭魔界場景,環境清幽、景色優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從和你認識以來,好像你在我的身邊永遠永遠不分離。」膾炙人口的「涼山情歌」也在這裡誕生,涼山情歌是30、40年前,救國團在涼山空軍特戰訓練基地舉辦「虎嘯戰鬥營」的招牌歌曲,後來廣為流行,是4、5、6年級生的回憶,歌曲曾被不少歌手翻唱。

「涼山上有一群鬼!」在涼山部落中有個充滿神秘的高空特種勤務中隊,其隊員具備海陸空三棲作戰能力,性質與美國海豹部隊相同,涼山特勤隊隊員必須接受專業嚴格訓練,完訓後仍需在屏東涼山基地進行攻堅戰鬥、模擬敵後滲透作戰、野外求生訓練等,因為高度機密與體能要求,因此一般陸軍單位有所謂「涼山上住著一群鬼,他們是涼山特勤隊」的說法。

 

 

#屏東村里行旅 #瑪家

走進魔戒哈比人村賞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