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是一家人,永遠的一家人 »

« 我們是一家人,永遠的一家人 »

今天,是原住民族日,是我們原民朋友的大日子。

屏東,多元族群共存共榮,始終是我們的特色,大家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累積點點滴滴的生命經驗與智慧…

有一回傍晚,我坐在大武山下的草地,聆聽部落音樂會,孩子唱著自己的歌,雖然不懂歌詞,不知道為什麼,始終是感動的,就是一種和家人相處的自在,不自覺隨著旋律輕晃身體,一旁族人解說,我才懂了悠遠的歌聲裡,包含著山與水、對祖靈的敬仰、對自然的崇敬、對傳統的延續、對歷史的記憶以及對自身的期許…

常常,跟著族人一起,不拘小節玩笑,分享著山林野食,跳著不整齊的舞步,我想,這就是家人。

我一直想讓更多人走入原鄉的歷史,領略部落的文化,感受族人的溫暖,體驗弟兄姊妹的超群技藝,這份心意,不是說的,不是唱的,不是想的,而是真真實實的做出來。

於是,旅遊,在部落負荷許可下,結合185線亮點推出生態遊程,讓旅人深度體驗山林;教育,推出原民本位教材,從生活智慧引起學習興趣;文化,推動馬卡道族文化復振運動,尋回土地的記憶;藝文,培力音樂、工藝團隊,向國際發聲;婦幼,成立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整合社會福利;便民,遠距視訊,服務零距離;山林,辦理原住民保留地限制林木伐採計畫,鼓勵土地權利人申請補償;永續,在永久屋基地,重現部落整體風貌。未來,還有更多更多要做…

在屏東,我們不分族群,仰望天,腳踏地,珍惜山,愛護海,共享屏東的資源,分享生活的智慧,用平等、尊重、包容,澆灌屏東這片沃土,讓屏東成為我們的驕傲,更讓我們成為屏東的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