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愛玉還有公母之分…»

«原來愛玉還有公母之分…»

天氣開始轉熱,天然健康的愛玉是南部常見的解熱涼品,最近我到部落,看到了野生愛玉,屏北部落的愛玉和我在恆春半島老家常見的大果藤榕不太一樣,唯一相同的是,一樣的健康,一樣的好吃。

部落居民特別教我怎麼分辨愛玉子,原來愛玉有公母之分,我真的是太老土了,自然課顯然沒認真上課,沒關係,好在屏東各種產業的朋友不吝分享,都是我的老師,我記住了,下回,可以考考我。

愛玉是山林中一種綠藤天然植物,主要分布在平地至中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過去以野生採集方式為主,近年已有農民嘗試在低海拔山坡地及平地栽培,有一回行經產地瑪家鄉,看到農友將愛玉翻皮,在日光中曬乾裡面的種籽。

後來,在牡丹鄉看到薜荔果實,聽居民說,這種果實較愛玉小,浸出的果膠比愛玉也少了許多,口感差異和耗工費時,市面上比較少見用來製做涼品。

反倒是我的老家恆春半島的大果藤榕,是地方俗稱的假愛玉,最近幾年滿州鄉把這項特產產業化,屏南的生態旅遊遊程也將這項在地山林特產納入DIY體驗行程。

不論是愛玉、薜荔或和大果藤榕,這三種製出的果凍都是天然的,會有出水、軟而易碎,色澤暗深等特點,至於化工的愛玉口感Q彈而清脆,色澤較剔透,大家在選購時可要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