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體育,鳴槍出發..…»

從小就好動的我,上體育課就來勁,這些年,看到屏東體育人才外流,感覺身體某個部分在流失,我上任後選擇的是面對,明知很多結構性問題,層層疊疊,明知窮縣推體育很難,很難,但,我還是要做,因為,運動的精神就是突破極限,挑戰不可能,不是嗎?請大家成為我們的力量與後盾,將不可能變可能,讓屏東體育向前飛…

今天,我與學校、選手、企業齊聚,宣示三級五區運動人才培育計畫的正式啟動,簡單說,我們的目標就是改善培訓環境、暢通升學管道、協助選手就業、獎勵支持團隊,先跨出一步,讓運動成為一種可以持續的專業,體育人不必擔心出路。

自從三級五區的體育發展策略拋出後,各方意見紛至,我們在看、我們在聽、我們在調整,有太多問題無法一時半刻解決,只能從點至線到面,一步接著一步走。

首先,屏東教育在多元適性的發展前提下,以16項運動重點項目為主,我們將屏東劃分為屏北、屏東、潮州、東港、屏南等五個視導區,選定從國小、國中、高中職各級體育重點發展學校,並與縣境的大專院校合作育才,讓升學路一貫化。

現有許多訓練場地老舊、簡陋,從今年起,縣府將投入1500萬經費,陸續改善與強化,讓選手在最起碼的場地空間裡訓練。

經費短缺的老問題,向是屏東體育發展受限主因,縣府去年已編列一千萬元設置體育發展基金,我們正擬定說帖,積極爭取民間企業的資源挹注,認養運動團隊,公私合作,充實基金經費,再用來補助各種比賽、選手獎勵或充實設備。

在教練的部分,除了各校體育老師外將從目前27位專業教練,今年增聘31位,總計有58名專業教練,今年整整增加1倍人力,要吸納專業優秀的運動人投入人才培育。

今年屏東將推動各種大型運動賽事,增加選手的實戰與臨場經驗,包括棒球、網球、羽球及拳擊等,至少會舉辦5項賽事。

我知道發展體育還有很多問題與面向,但,請給我們一點時間,我相信,透過在地培育、三級轉銜、輔導覓才、獎勵支持、金牌倍增、升學就業的六大目標與軸線,一步步推進,我們正在努力,讓運動人只需專注挑戰自我與極限,剩下的,就交給我們來煩惱。

體育人委屈太久,總該有個開始,大好的金猴年,就是屏東的體育年,鳴槍,出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