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晬…»

今天,是就職滿周年,我站在一年前宣誓就職的縣府草地,對我的老闆也就是屏東縣民報告,像是企業CEO繳出成績單,各局處首長先後提出成果,但,我知道,人民要聽的不是過程而是結果,到底一年下來,屏東是進或退、盈或虧、正或負,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做的一切,人民是否有感,是否為民眾想要、需要或必要。

這幾天,看著各局處彙整這一年的縣政推動成果,厚厚的一疊,我想了又想,翻了又翻,縣政推行與活動推展,有掌聲也有噓聲,有支持者,更常見到縣民提供不同角度的思考與批評,煙火式與長遠性、在地性與國際化、經濟發展與生態與保育….總是在天平二端不斷擺盪著,我心中那把尺,就是屏東發展優先、人民利益第一。

一年來,總是馬不停蹄,常常一整天轉不停,夜深了,非常累卻睡不著,總會問自己,決定是否正確?屏東是否變得更好?我很擔心自己做錯了,於是,透過客觀的數字來檢視和檢討。

在「觀光首都,農業世貿」的二大縣政主軸,在觀光部分,今年上半年度的營所稅較去年同期增加34.66%,娛樂與房屋稅增加12.78%,我想,這個數據的重點不在稅收,而是「藏富於民」。

至於農業的國際化、多元化、高質化的目標,屏東縣去年的農林漁牧產值達747億,居全國之冠,今年上半年,我走遍香港、日本、新加坡等地推廣,截知今年八月,外銷量累積是1萬4千多公噸,較去年增加5千公噸,分散通路與提高單位產值的效益漸現。

回想一年前,當選當天的凌晨4時,仍無法入睡,喝了瓶冰啤酒,想要穩定紛亂的思緒,在開疆闢土的征戰後,該如何打造穩而壯的城池,面對全民的期許,是沉重的擔子,至今,過了一年,團隊磨合、跨局合作,漸上軌道,但,我卻覺得壓力更重、更難入眠,因為有太多的事要做,因為人民給了我權力,對於縣政的期待是要快、要穩、要好,沒有任何推託或延遲的藉口。

對此,我必須感謝縣府團隊,不管晝夜、不論遠近、不分局處,有事立刻面對與處理,對於各種任務,沒有理由,沒有可是,沒有不過的使命必達,趁這個機會,我真心感謝大家跟著我一起向前衝的團隊,從主管到臨時員,都是縣府團隊不可或缺的一員,也是幕後英雄,對於我常常皺著眉頭,讓同仁誤以為我生氣,其實,我真的只是在思考,對此,我也會檢討改善的。

我想,過去一年,做對的,不需多說,因為人民有感,自然會點滴在心頭,做錯的,沒有藉口,只能低頭檢討,用不貳過的態度,回應全民的監督與鞭策。

瞻望未來,2016年尚未開展,每個局處已收到縣府要給縣民的「紅包」,觀光傳播處「翔鷹步道工程+185亮點計畫」,農業處「屏東農業博覽會+綠能農業亮點」,文化處「國際動漫節+屏東衫恆春古城走秀」,客家事務處「全世界客家人來屏東作客+屏東咖啡、可可最香醇」,原住民處「2016原住民音樂大賞」……,名稱對民眾而言,不是那麼重要,我們只需要讓大家感受到,在屏東的日子,一天過得比一天好。

對我而言,亮眼數字的價值,比不上外銷紙箱印著「台灣屏東」的字眼,敵不過農民臉上的自信笑意,我深信,這才是真正屬於屏東的幸福,我們懷著感恩、自省的心,繼續向前進,也希望縣民成為縣政團隊的防腐劑,加入我們,督促我們,讓效率行動團隊能滾動屏東,成為大家的安居大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