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束束陽光,灑落屏東的角落…»

今天,一束束陽光灑落荒廢已久的台糖屏東紙漿廠倉庫,這裡曾是屏東產業、文化及生活的縮影,我率領縣府團隊在這處剛指定為歷史建築的廠區,向人民報告屏東縣未來的城鄉發展,我們正全面檢討全縣公共設施保留地,朝「還地於民」的目標前進,並用文創、藝術活化市中心的舊酒廠、舊菸廠、舊紙場等公有閒置空間,推動「中央都會公園」,設立9公頃的綠廊,讓陽光灑落屏東每個角落。

完整的交通網絡是都市化的核心,我們正進行「鐵道新貌」的整體規劃,推動站前廣場改造,加速新建屏東轉運站,整合公路及市區客運,並運用鐵路高架化下的廊道打造鐵路自行車系統,連結單車國道系統,建構都會帶狀休憩空間。

「便捷交通」是加速地方發展的關鍵,我們正整合屏縣的鐵、公路系統;建置6大轉運站;強化偏鄉的公共交通系統;新增3條跨域幹線公車,聯結高屏生活圈。

屏縣現以里港、屏市、潮州、東港到內埔以及恆春六大都會中心推動發展計劃,此外,在農、漁村,不論平地、原鄉或離島等鄉村的開發,我們的做法是因地制宜,就地發展,今天農村再生的成果展,正是屏東農村走向未來的道路。

屏東縣推動農村再生計畫,首創以社區為主體,由縣府成立跨局處的「農村再生小組」,結合縣政發展主軸,由上而下整合資源,今年爭取1.7億元投入,全縣已有236個社區餐與培根計畫,縣府輔導93處農村社區茁壯夢想,培育49處社區提報農村再生計畫,未來將持續陪伴,協助農村找出自己的特色,協力撰寫提案,藉由農業再生的力量,讓農村社區繼續蛻變。

不論都市或農村,我們發展策略雖不同,但,目標是一致的,靈活運用土地,建構完善交通網路,活絡在地特色產業,讓縣民不論生活在都市叢林或鄉村田園,都能找到自己的節奏與步調,自在生活與輕鬆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