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龍舟賽……》

今天參加「2015全國機器人划龍舟大賽」,主辦單位提醒來賓關掉藍牙,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等到我用手上的遙控器,操作學生特製的龍舟,在15米水道疾行,這才知道,原來是靠著藍牙來划龍舟。這些造龍舟的孩子們實在太有才了,用3D列印出「小小兵」、「划槳」、「龍頭」…當龍舟的零主件,用IC晶片、馬達、機器人,就能組裝成各有特色的龍舟,天馬行空的創意就在眼前展開。

屏東縣在全國「世界夯機器人大賽」中成績名列前茅,近幾年發展創意機關王、UAV無人飛機、三D 列印、天文教育等教學,今年以機器人划龍舟為主題,讓老師利用社團、課餘時間指導學生,推動科普教育。

這次比賽總計有61支隊伍250位師生競賽,以端午節划龍舟的構想,結合機器人、龍舟及電動划槳三者,在水道進行機器人划龍舟競賽,推廣創意機器人教育,飯勺、蒼蠅拍、湯匙…變划槳,寶特瓶、免洗碗、廢棄光碟片等回收資材,完成一艘艘創意十足的遙控小龍舟。

這些龍舟可不是好看的,跑起來的速度可快的呢,15米的水道有些性能好的龍舟只要30米就能達陣,當然也有偏離航道或是失去動力甚至沉船。

一艘艘深具造型又能跑的龍舟,裝載著屏東孩子的創意繼續向前疾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