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想飛…»

看電影,護地球。秋收後,紅豆進入播種期,最近得知極及少數農民為了確保收成,以農藥毒餌殘害野鳥,這樣的生命悲歌令人揪心,於是,今年我們推動老鷹紅豆的新概念,讓無肉不食的老鷹成為友善紅豆產業的代言。

屏東電影節將由「老鷹想飛」揭開序幕,透過影片讓大家認識腳下踩的土地;抬頭仰望的天空,以及環環生扣的生物鏈,讓萬物都能在這片友善的土地共生。

我們口中的老鷹,真正的名字是「黑鳶」,牠們是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原本是台灣最常見的鷹種,但因環境破壞,具保育團體估計,現僅剩300至500隻左右,新北市與三地門的山區是族群數量較多的地區。

20多年前,人稱「老鷹先生」的沈振中老師,目睹基隆外木山一群黑鳶因棲地破壞而消失,他放棄教職,投入黑鳶的守護工作,紀錄片導演梁皆得先生,一路跟拍紀錄,整整觀察20年,足跡遍及香港、印度、尼泊爾與日本,完整記錄黑鳶的生態變化。

20多年後,屏科大進行紅豆田調查,一處18公頃的田區發現超過3000隻野鳥屍體,兇手是俗稱「好年冬」的常用殺蟲劑,也就是加保扶,部分農民為防止鳥類吃掉尚未發芽的種子,會將稻穀浸泡好年冬,撒在田邊毒殺禽鳥,其中,黑鳶是環境的清道夫,經常會撿拾小動物的屍體為食,跟著遭殃,黑鳶屍體中驗出過量加保扶,正是生物鏈下的悲歌。

我堅決反對抵制或拒買紅豆,因為這樣只會逞罰到多數不毒鳥的善良農民,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唯有支持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才是解決問題的長久之計。於是,縣政府及屏科大合作,從生產端切入,推動友善鳥類的紅豆田,以「不毒鳥、農藥零檢出」為目標,鼓勵消費者購買價格稍高、但友善環境的紅豆。

《老鷹想飛》這部紀錄片裡,有不同世代接棒守護黑鳶的身影,甫獲得2015世界自然野生生物影展「環境保護獎」的影片,2015年10月、11月是屏東電影節,10月份23日至31日為國際綠色影展,共播映海內外28部精選影片,在屏東11個據點播放,盼透過影片發酵,讓綠色生活成為茶餘飯後的話題,能與我們的土地與天空緊密相連。

Tagg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