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票,讓六堆祈福尖炮城突圍…»

丟丟丟,手執引線點燃的連炮,奮力丟進炮籠…。今年3月我參加「屏東六堆祈福尖砲城」活動,在擲炮那一刻,我突然領悟,在危機瞬間需要有絕佳的定力與判斷力,才能有最好的一擊,我想,六堆先民在拓荒初期,應該經常面臨這般考驗,六堆祈福尖炮城應該是最貼近客家族群捍衛家園的活動。

2016客庄12大節慶票選進入倒數階段,請大家進入請進專屬網站以FaceBook登入投票。網址:http://vote.ihakka.org/?page=3,投【六堆祈福尖炮城】(屏東縣政府),記得認明「六堆祈福尖炮城」的字樣投下去就對了。

早期台灣在清朝開墾時期,常有其他族群來犯,因而在固定的堆區裡,設置類似烽火台功能的瞭望台,一旦其中一個堆區受到攻擊,就會在瞭望台上點燃煙火,通知其他六堆區域的堆民,加強防禦以及提供協助,受到攻擊的堆區,則在城上點燃鞭炮,通知區內的居民有敵人來犯,必須立刻動員加強防禦與抗敵。

後尖炮城轉變為元宵時,利用尖炮城活動來檢查田野或居家前炮籠是否堪用,以保障自己生命居家安全。

如今,「屏東六堆祈福尖砲城」在元宵節期間成為萬巒鄉五溝水的特色活動,向伯公祈求風調雨順、闔家平安的娛樂活動,漸發展成為屏東客家節慶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