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峭壁上的熊鷹…»

三地門鄉德文部落附近峭壁,有一隻熊鷹誤中陷阱,縣府獲報立刻會同相關單位搶救,並拆除陷阱,目前已請屏東科技大學猛禽研究室帶回治療照養,待其完全康復後再予野放,聽到成功救回瀕危物種熊鷹,真好。

熊鷹,身長70至72公分,為台灣最壯碩的留棲性大型猛禽,主要棲息於海拔1,000∼3,000公尺左右之原始闊葉林或針闊混合林內,族群數量稀少,在台灣列為保育等級I級。

在魯凱族人眼中,熊鷹是鷹類是最勇猛、花紋最漂亮,類似百步蛇的紋樣,棲息在聖山的大武山與霧頭山,相傳,熊鷹是由百步蛇蛻變而成,百步蛇年齡到了某一階段即變熊鷹,所以熊鷹築巢的大樹底下,會有百步蛇看守。

熊鷹羽毛稀有且珍貴,在部落是榮譽與責任的象徵,是貴族頭目人傳家之寶,過去,只有大頭目才能佩帶熊鷹最長的一根初級飛羽,以及一根小的覆羽,貴族頭目婚姻上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聘禮,此外,部落的英雄人物也可配戴,不過,隨著時代演進,熊鷹羽毛文化面臨衝擊,非頭目階層也開始配戴。

熊鷹全身羽毛價值性高,全身的羽毛可做頭垂飾品,紋線越長越完整、越高貴,也越有價值,因此成為獵人鎖定目標。

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未經許可擅自設置網具、陷阱、獸鋏或其他獵具,獵捕保育類野生動物,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者,仍需依規定事先向縣府提出申請、審核,可依核准內容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