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苦中苦,滿園珍珠綠…»

將呷苦當呷補。30歲的陳品睿6年前返鄉務農,1.5公頃的農田種了苦瓜、小黃瓜及蕃茄,每天清晨6點多上工,穿梭在苦瓜園,現值採收期,結實纍纍的綠珍珠,在陽光下如翡翠般的晶瑩,最高每斤曾賣到100元,讓型男苦瓜農開始回甘人生。

原從事保險及咖啡銷售等工作的品睿,6年前因母親身體不適,不忍農務重擔全落在父親身上,決定辭去工作回鄉幫忙,陪完母親最後的一段路,讓他的人生沒有遺憾,也開啟農業的新事業。

在鄉下長大的品睿,自小耳濡目染,對農更不陌生,再加上向專家請教,現在已經掌握每項作物的習性,因此,他挑了苦瓜、小黃瓜及蕃茄三種作物輪種,分散產期及風險,今年嘗試種「珍珠苦瓜」。

這批採收的珍珠苦瓜是7月初所種,8月底開始採收,可連收4個月,一週採收2-3次。聽品睿說,管理苦瓜園的工作繁瑣,必須隨時注意生長情形修整側芽,有些瓜會躺在棚架上,要立刻拉好讓它垂直生長,才有經濟價值,加上採取草生栽培不噴草藥,讓管理工作更加沉重。

由於珍珠苦瓜苦味比白苦瓜重,果肉及果腔內膜組織也比較堅韌,頗受餐廳及熱炒店歡迎,平均價格每斤在70元上下,有時候賣到100元,讓辛苦有了代價。

不過,我最欣賞的是品睿願意把經驗傳承給有意習農的人,與其他小農交流,彼此扶持,互相學習,我想,這就是我們追求的小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