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文化傳承最重要的工具。

屏東是客家重要傳承發展區,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客家族群文化,承襲傳統精神本色,我認為得先從母語傳習開始行動。

過去我們著重於孩子客語教學,但還是很難從華語思考跳脫出來。家庭溝通語言是重要關鍵。為了讓現今家庭也能開始融入客語環境,讓孩子回到家也能用母語溝通養成習慣。接下來,我們從三方力量互動,結合家庭、學校、社區,開始培力客語師資群,深入社區家庭,共同塑造親子母語共學環境。

學習必須教材,也請師資專家學者共同研討,不同於學習正科教學科目的有趣教材,勢必得更活潑的讓民眾能快樂學習。

接下來縣府將推出一連串活動,客務處將在9月19-20日於竹田驛園舉辦「安心釀文化季」活動,以產業聚落行銷方式結合目前正夯的雙鐵旅遊,推廣在地釀造產業及客庄聚落旅遊接下來一連串活動,從安心釀文化季,遊客庄等一系列。同時舉辦青年學子御釀便當競賽,鼓勵學生以在地釀造及農特產品為題,腦力激盪製作創意便當,推廣在地特色產業。帶動客家發展聚落,邀民眾深層認識客家文化,發現竹田純樸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