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向漁民致敬!看天、看海吃飯,為生活拚搏!

屏東漁民不論是遠洋、近海漁業,或是養殖漁業以及水產加工,雖然挑戰不同,但技術都是世界第一等。
今年表揚90位模範漁民、優良供銷人及回收海洋廢棄物績優人員,感謝漁民朋友共同為屏東漁業努力,更積極協助提升漁業產銷環境,同時也要兼顧海洋生態保育工作,讓更多人看見漁民們的成就與榮耀。
其中,模範漁民蔡玉雄13歲國小畢業後,就跟著父親出海討生活,50年來如一日,一出海就是十來天,遇到颱風要躲颱風,風大就抓不到魚,看天吃飯;模範漁民蔡清風則說,生活只追求平安快樂,期望下一代肯做、肯拼就好,認為「這就是我們的職業」盡力做好自己該做的本分;模範漁民張維宸為返鄉青年,雖然養午仔魚是非常辛苦的工作,但看見養殖的魚可以讓顧客吃的安心,就非常滿足;此外,今年已經71歲的紀聰敏依然堅守岡位,時常凌晨出海補魚,午後幫船家補破網,時常工作超過15小時,但他不怕辛苦反而樂在其中。
今年以影片訪談紀錄漁民的辛勞,翻轉以往既定的漁業印象,歷經風吹、日曬、雨淋,聽著每一位漁民的日常甘苦談,看著他們堅定的眼神,真心感謝為屏東漁業奠下雄厚的根基。
屏東也首創全國推動「海廢帶回、漁獲自肥」,鼓勵漁民回收海上作業的廢棄物,兌換屏東在地農產品,減少海洋垃圾、推廣農漁產,共創雙贏。
我們是海洋國家,必須讓海洋永續,才能讓資源生生不息,與大海母親共存共榮。
也要貼心提醒漁民們,近期颱風可能影響海面作業,這幾天要小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