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社事件147週年,「牡丹社事件故事館」、「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雙館正式開幕!

牡丹絕對不只是好山好水「好遙遠」,走過路過牡丹水庫,千萬不要錯過這兩個館,來過絕對收穫滿滿!不論是1867年的羅妹號事件、南岬之盟或是1874年的牡丹社事件,在故事館內都可以深入了解,更加上《斯卡羅》影像特展以及各部落的歷史場域小旅行,遙想百多年前台灣走向世界的重要歷史,更透過AR和投影重現南岬盟約文字等史料。今天除了所有部落族人盛裝與會,孩子們帶來古謠傳唱,更謝謝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以及日本沖繩縣政府台北事務所仲本正尚所長,代表日本和琉球群島出席,象徵兩國共好、和平友誼的重要意義。縣府多年前積極向文化部申請打造「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非常感謝牡丹鄉公所潘壯志鄉長大力合作,更協助史料和部落田調蒐集,未來故事館也由鄉公所後續營運,我們也已完成牡丹著名的石門天險-牡丹社事件古戰場歷史場域以及西鄉都督遺跡紀念碑等文化資產修復,讓歷史重現。另外屏東首創全國,在2018年8月2日劃設落山風風景特定區,保留恆春半島人文和自然景觀的獨特風華,我們也在牡丹社事件故事館旁邊,同步策展一棟「落山風風景特定區概念館」,透過五感體驗,聽藍田石滾動的聲音、聞野薑花的香味、落山風的體驗以及原民物件的觸摸,還有屏南社區大學攝影班作品,半島的美一次擁有。這兩個館都在牡丹水庫內,邀請你走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