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醫療零距離」,牡丹旭海衛生室啟用!

這座屏東最遙遠的衛生室,用最新設備補足最遠距離的隔閡,搭配高榮醫學中心運用遠距視訊診療,透過超音波雲端傳送看診。牡丹旭海是屏東靠太平洋岸最東北角的聚落,這裡有多元族群世代共居,斯卡羅頭目潘文杰的後代也移居至此。

衛生室原本設在旭海溫泉內,因建築老舊規劃異地重建、更新設備,新址就在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入口旁,外觀有如蓄勢待發的船隻,象徵部落勇往直前、乘風破浪的精神,肩負著偏鄉醫療的重要堡壘。

適逢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成立10週年,新衛生室啟用後持續推動衛生保健、巡迴與緊急醫療及長照相關服務,更透過行動醫療箱中的無線超音波、五官鏡、心電圖與電子聽診器等器材,讓衛生室醫師就地進行檢傷分類診斷,與恆春在地醫院以及高榮醫學中心能即時傳輸進行遠距醫療,把握後送救援的黃金時間,六日更有醫護支援值班。

以「醫療在地化」、「照護社區化」及「救護即時化」為目標,讓健康平權、醫療平權落實在「海角天涯」的旭海部落,未來也會擴及到更多偏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