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原住民族日,屬於土地主人的日子

Maljimalji masalu,Maelanenga!

今年的原住民族日,別有不同意義,在這「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的紀念日,必須特別感謝台灣民主先生─阿輝伯的付出。

1994年4月,李登輝前總統在屏東參加「第一屆台灣原住民文化會議」,首次以國家元首身分稱呼「原住民」,這是歷史上的第一次,他更在同年7月表態支持原住民正名,那時正是國民大會修憲表決前夕。

1994年8月1日憲法第二次修訂公布,「原住民」正式成為官方名稱,台灣土地的主人,才逐漸找回自己的名字,2005年,正式將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族日。

「原住民正名是台灣實施民主化重要的一部分,對台灣主體性的建立有不可欠缺的重要性,在台灣共同生活的人,應思考不同背景的人互相扶持,成為豐富多元民主社會」,李前總統曾說。

我想,屏東擁有9個原住民鄉鎮,約有6萬多名原住民族人,我們再次感謝李前總統對原住民族正名的貢獻,Maljimalji。

我們秉持尊重多元族群理念,屏東曾簽署全國縣市政府第1份原住民族語公文,更鼓勵族人恢復傳統姓名、推出全國第1套排灣族本位教科書,讓孩子從小找回自己的根。

我們長期推動原住民族各項政策,從土地居住正義、山林禁伐、咖啡與紅藜產業推展、族群母語教育、文化傳承以及長照據點,屏東總是為了族人衝在最前面。

在原住民政策的推動上,屏東還有很多個第一:

✅全國首套排灣族本位教科書
✅原住民教保服務中心設置數全國第一
✅族語保母人數及受托幼兒人數全國第一
✅原鄉長照據點佈建率全國第一
✅咖啡種植面積全國第一
✅原住民保留地禁伐補償金全國第一
✅原鄉山林守護隊數全國第一

這些是我們應該做的事,讓屬於這座島嶼的根,被找回、被看見、被重視、被延續,屏東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