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台灣走進世界歷史的始發點!

發生在屏東,1867年「羅妹號事件」和1874年「牡丹社事件」,是影響台灣歷史的重要涉外事件,從此以後的蝴蝶效應,改變台灣甚至東亞近代史的走向,到百年後的現在仍然持續著…

我出身恆春半島,也是喜愛歷史的文青,20多年前就投入歷史田野調查,當大家只在課本上看到幾頁的羅妹號、牡丹社事件介紹,我們和許多文史夥伴們,一路發現緊緊相扣的歷史軌跡,希望讓更多人知道這塊土地曾經發生的史事,更要從屏東望向世界。

屏東是台灣歷史和世界萬國的第一個交會點,我們爭取「牡丹社事件再造歷史場域計畫」已獲文化部核定,這兩天舉辦「南國與萬國的交會:全球史視野下的羅妹號、牡丹社事件與十九世紀瑯嶠地方社會」國際學術研討會,我知道,名字有點長,但內容很重要,邀請在地教師以及台日等國學者,還有傀儡花作者陳耀昌醫師,繼續探索歷史的真相。

過去,我們遺漏太多史料,現在,我們透過歷史場域的重建,要追回這段台灣人不能遺忘的歷史,面對歷史在地發聲,讓多元的觀點找到共鳴。

當然,屏東也是南島語族重要的發源地,我們也會透過族群文化交流,和世界當朋友。

#屏東看世界
#世界看屏東

– –

加LINE有好康→ https://goo.gl/DXyVTh
IG看更多→ https://bit.ly/2NsLJN3
還有訂閱Youtube→https://bit.ly/2IsX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