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刻度上的屏東」

台北到屏東的直線距離約278公里,「高鐵南延屏東」這條路,很遠又很近,近的是,交通時間可以縮短到約2小時,遠的是,這條路我們走了14年。

終於,高鐵南延屏東拍板,2019年9月10日,屏東就此刻印在台灣歷史刻度,因為,從此而後,台灣南與北的地理距離全面翻轉,透由交通的貫穿,成為平行的軸線;台灣頭與尾的刻版印象徹底打破,屏東跳脫方位的窠臼,重新定位座標。

為什麼這條路是如此漫長?一路從青壯爭到華髮,說實話,這條路真的難走,在價值與價格的拉扯下,量化數字難以測出區域發展天平的傾斜與失衡,尤其是屏東人的失落與哀愁。

我該怎麼讓不曾轉四、五趟車才能到家的人知道,回家的路真的很遠。

我該怎麼告訴搭一趟捷運就能看展的人,表演者天未亮就得出門才來得及登場。

我該怎麼告訴分秒必爭的企業主,屏東其實不遠,下一站就是屏東。

我該怎麼告訴重視進修與研討的專業人員,屏東進出便捷,不是沙漠地帶。

什麼是遠?何謂偏鄉?透由交通的平權,屏東就能打破傳統的束縛與地理的框架,與文化、社會、建設、醫療等多面向銜接與融合,屏東不會也不該被遺立在台灣之外,這,才是高鐵南延對屏東的深層蘊意。

過去14年,從立委到縣長,我與屏東人堅持不退,極力爭取的核心價值只有一個,我們是屏東人,我們也是台灣人,屏東應該有一個被平等對待的機會。

為了這一天,屏東人不是坐著枯等,在黑暗看不到光的路上,我們始終努力地走著,整備自己,整備屏東,一路走來,等待機會,把握機會,創造機會,終於,在最後一哩路上,我們看到了曙光。

謝謝總統 蔡英文 Tsai Ing-wen,謝謝行政院長 蘇貞昌,謝謝每一個參與的人,謝謝每一份投入的力量,謝謝屏東人的不放棄,讓屏東有公平的機會做自己。

高鐵南延拍板只是起點,在這個百年建設的基石上,我們會持續努力,壯大屏東,以實際成果證明,屏東是值得這樣的投入,百年屏東就此全面展開…

– –

加我LINE→ https://goo.gl/DXyVTh
看我IG→ https://bit.ly/2NsLJN3
還有訂閱Youtube→https://bit.ly/2IsXE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