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8500公里外的模里西斯,看咱台灣漁民出海打拚的漁業基地!

Posted by 潘孟安 on Saturday, March 16, 2019

我在8500公里外的模里西斯,看咱台灣漁民出海打拚的漁業基地!

模里西斯,東非馬達加斯加旁的小島,很多人可能沒聽過,其實,這裡是台灣在印度洋很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有一群台灣漁民長年在這8500公里外的地方拚生活。

全世界只要有漁業基地的地方,就有屏東籍船長,在這裡看到許多東港、琉球的老朋友,他們說過完年整補完近一個月,差不多要再陸續出港,半年後才能回到陸地的懷抱,屏東漁民為了生活,在世界各地努力奮鬥。

模里西斯的路易士港,每年約有500到600船次的台灣遠洋漁船在這靠岸,屏東漁船就有約120艘,利用這裡進行卸魚、售魚、補給、轉運、漁船維修及替換船員等工作。

走訪當地幾間具規模的水產公司,都和屏東有淵源,對於漁獲規格、衛生要求等按照歐盟規格完全不馬虎,穿薄衣進到零下20幾度的冷凍庫,與外頭有近50度溫差,抖著身子一探魚貨處理的流程。

我也特別拜會模國的漁業聯合服務中心,感謝他們提供單一窗口和我國漁船接洽,漁業署也派駐一位專員協助所有漁業行政事項,台灣漁民才能更安心的出海,發揮台灣漁業的實力,台模兩地緊緊相繫。

搭了快20小時的飛機,到這裡聽漁民的心聲、帶著家鄉的消息給他們,討海人的苦,我知道,討海人的思念,我理解,就像他們說的,為了生活,拚就對了,也讓更多國人知道,有一群台灣人在遙遠的海上奮鬥著…

– –

加個Line→https://goo.gl/DXyVTh
IG→https://bit.ly/2NsLJ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