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帶著9月娃飛8500公里,只為見他一面」

「她帶著9月娃飛8500公里,只為見他一面」

在模里西斯,看到同樣飛了8500公里的漁民牽手,第一次出國,帶著九個月大的孩子來看爸爸,這是父子倆的第一次見面,短暫享天倫樂後,漁民帶著不捨今天又再出港去,這位牽手告訴我說,這就是嫁入討海人家的生活。

這樣的日常,就是討海人的生活,與大海為鄰、與天地為家。小時候聽到討海阿伯講的一句話:「天無邊,海無岸,大海是討生活的所在,阮是咧跟天拚,拚的過才是咱的!」讓賣魚攤前還小的我內心震撼不已。

阿爸從小跟我說,咱人攏係在天面頭前做代誌,要「謙卑做事,認真做人」漁民向天討海,咱賣魚就要做他們的後盾,我一直將這句話放在心裡,想著長大就要去那個阿伯口中拚生活的所在。

飛了近20個小時,才能踏上這個漁民奮鬥的所在,拜訪模國官方組織跟漁民一起商討問題與對策,我一直堅信唯有走進去、蹲下來,實際踩踏過,才能針對問題去解決問題,政府,正是為了解決人民問題而存在。

討海人為了生活,航行在這世界汪洋大海,他們留在海上和異國的時間,遠遠多過回台灣的時間,我問漁民,曾經害怕嗎?他們告訴我,怕的不是討海的辛苦,苦的是對家鄉的思念。

生在海邊不怕艱苦,用骨氣與天搏鬥,這是漁民的精神。在屏東,施政上我們面臨的也是一樣的艱苦環境,我們擁有的資源遠不及其他,但這不是理由,更不會是藉口。

面對挑戰我們都知道有多困難,所以想盡辦法克服,這是台灣人生來的韌性,更是屏東人的精神,也正因如此,台灣遠洋漁業創造許多世界第一,尤其遠洋漁船數、船隊規模居全球之冠,年產值約400億,占漁業總產值近45%,向全球展現台灣的實力!

我想起昨天在離台灣8500公里的路易士港邊,船長請我喝台灣茶解鄉愁,聽著漁民朋友遼闊嗓音哼著陳一郎的〈行船人的純情曲〉,帶出對家鄉屏東的無限思念。

模里西斯再見,千萬平安。

– –

加個Line→https://goo.gl/DXyVTh
IG→https://bit.ly/2NsLJ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