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樹鄉泰山村。隱藏版絕美壁畫,母愛最是動人…─屏東村里行旅

高樹鄉泰山村以傳統祭典「加蚋埔夜祭」聞名,這也是平埔族群馬卡道族中最具代表性的祭儀之一,1996年恢復辦理至今,每年農曆11月15日於泰山村沿山公路附近的加蚋埔公廨舉行,為期2天1夜,堪稱全國最完整的馬卡道族年度祭典。

加蚋埔夜祭↓

  祭典在首日晚間登場,進行祭祖先桌、狗靈祭、土牛祭、開曲向、趒戲、點獻豬、開水向、敬天公、敬阿姆祖等;隔日上午安排走鏢、祭祖靈、敬祖趒戲,中午有平安宴,並選出下屆頭家爐主;尪姨是夜祭中不可缺少的靈魂人物,每年祭典,來自各地的平埔族親、村民在尪姨帶領下,圍著公廨前的刺桐樹趒戲,展現對夜祭傳統文化的向心力。

敬阿姆祖↓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刺桐樹趒戲↓

  加蚋埔夜祭已經被屏東縣政府登錄為無形文化資產加以保護,村裡的國中小均透過鄉土教學,傳承獨特的祭儀文化,其中泰山國小學生利用課餘學習牽曲趒戲,每年祭典也參加象徵平埔勇士競技精神的「走鏢」,從學校路跑到公廨,約近3公里,全校學生都把夜祭視為最重要的文化體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縣府因此結合社區與學校力量,2016年12月在泰山國小閒置空間成立馬卡道文物館,成為沿山公路文化觀光的新地標,館內除了介紹夜祭的由來與內函,也擺設祈雨石、山豬頭、雨王、傳統服飾、捕獸陷阱、老照片、牛車等平埔文物;校方在校舍外牆設置的平埔母子馬賽克壁畫與趒戲彩繪牆,也吸引各地遊客參觀,成為屏東縣打卡的熱門新景點。

平埔母子馬賽克壁畫↓

 

 

#屏東村里行旅 #高樹

婦女揹著沉睡的幼兒,母愛讓人動容,一起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