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港鄉潮厝村。繪出洪潮舊厝開拓史─屏東村里行旅

潮厝村在清朝末年時,位於現今村落西邊,因為地勢低窪,每逢雨季洪水來襲,危及居民生命財產,為了遠離洪災避免損失,先民於是遷移聚落,在現址重建家園安居至今,為讓世世代代警惕洪水,並紀念那段「洪潮舊厝」為生活打拼的日子,村名取為「潮厝」。

 

許家古厝↓

黃家古厝↓

 

里港鄉潮厝村以古厝畫紀錄發展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方產業向來依河而生,因為耕地不足,居民拓耕河川地,種植蔬菜等農作,曾經是里港鄉河川地拓耕最大面積的村落,然而產業演變與自然環境、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後來當地逐漸從農業為主轉變為養殖漁業,現佔比約7成,以泰國蝦較為常見,開創了農村另一番新面貌。

帶來經濟效益的泰國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潮厝在高屏溪豐沛水源孕育下,有九成產業是依靠外溪埔而生,隨著經濟能力增加,居住品質逐年改善,現在村內還留有不少古厝建築,在縣府社區營造計畫協助下,潮厝近年提出古厝調查、繪古厝的構想,首先透過耆老口述房厝演進史,原來當地早年搭蓋甘蔗板屋,再演進為牛糞屋、土角厝、三合院、西式樓房。

 

古厝社造計畫調查發現,在地保留約有45間古厝,還有人居住者29戶,此外,目前僅剩1戶土角厝,屋齡約90年,以三合院形式興建的古厝,平均屋齡約50年至60年,則保留有22間,在調查之餘,也帶領學童繪製古厝圖,為社區保留下歷史發展的珍貴紀錄。

潮厝還積極配合縣府「魅力社區活化計畫」,2016年建立社區志工團隊,開辦培訓課程,從青壯年成員起步,慢慢累積為老中青跨世代的團隊,並以廚務志工隊、環保志工隊等分工合作,成功凝聚居民向心力。

 

#屏東村里行旅 #里港

一起來潮厝古厝走走看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