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鎮城南里。恆春古城漫活遊南門─屏東村里

恆春古城於清光緒五年(1880)興建完成,至今已超過百年歷史,經過歷年整建,現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目前保存的最好的古城。

恆春南門是四座城門中,唯一保留城樓建築↓

恆春鎮城南里是恆春鎮行政區,國民政府遷台後以「在南門之南」得名,但範圍幾乎都在南門城樓以北,舊時都屬「縣城」一部分,包括客運站、警消、鎮公所等機關都位在城南里。

_____

居民組成行業多元,士農工商都聚集在此地,代表「城南」南門城樓又稱「明都門」,早年掌握往南灣運輸的要道,是代表恆春古城的重要地標及象徵,恆春唯一的交通圓環。

南門圓環↓

_____

城南里還有《恆春縣志》記載的「南門客人街」,指的是現今的恆春中山老街南端,形容當時「客家人聚居的街坊」,但如今已無明顯客家人群聚,僅成為解說員介紹歷史的一處老地名。

_____

當地另一處知名「景點」,莫過於「檳榔街」,名列「恆春三怪」的檳榔文化,因為當地老一輩居民嗜食成性,檳榔批發在早年成熱門生意,今福德路周邊仍有不少店家席地賣檳榔的景象。

_____

南門手作美味之旅,靜謐的巷弄裡老建築的新靈魂 。

在那個瓊麻產業興盛的年代,豪華酒樓是商賈們飲宴作樂的地方,數十年的鉛華洗盡,《海角七號》將喧囂帶回小鎮,電影主角「阿嘉的家」旁邊,一幢幾成古董的老酒樓,在外地年輕人創意「微整形」後,有了「波波廚房」的新名字。

波波廚房↓

留下了老樹、天井、窗台跟美麗的老屋頂,搭配上工業風的新門窗及桌椅,看似洋派的「波波廚房」,卻藏著老派的堅持。


#屏東村里 #恆春

恆春古城漫活走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