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洛鄉新田村。「伯公」守護的自行車道─屏東村里行旅

整個村包括老田尾、新庒和新圍三部落,因正好位在麟洛鄉地形有如麒麟狀頂上的角,台灣光復後地方村落重新命名時,曾有人士建議將三個部落合稱「麟角村」,但居民們反對,經過協議決定以三部落名稱裡的「新」和「田」二字為名,此為「新田村」村名的由來。

傳統客家聚落非常重視內部凝聚力及對外的防禦力,聚落的中心更與村廟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本村的大廟有湧源堂(觀音廟)、玄聖宮(上帝公廟)、五榖宮(神農大帝),尤其是散佈在田野、巷弄間的福德祠,即客家人供奉俗稱的「伯公」,全村更有十三座之多,居各村之冠,為守護村庄水圳最重的神祉,也是見證各聚落發展的地標。

新田五榖宮↓

田野間村庄水圳↓

村內還有條橫跨全村的老鐵路自行車道,於2007年利用台糖鐵道闢建,東從電話竂伯公抵西邊的鐵路伯公,可銜接跨越鄉鎮的單車國道;沿途可拜訪村內當年經風水師指點可鎮哮喘病的八卦碑、湧源堂公園、日治時代紀念碑、麟洛濕地公園、麟洛自然生態河道等,深具休憩觀光潛力。

自行車道↓

充滿歷史性的紀念碑↓

老鐵路自行車道的福德祠↓

尤其在老田尾街的小巷道上,更可一次欣賞不同年代客家聚落建築之美,如早期一條龍式的穿鑿屋、單伸手、三合院、四合院、洋房建築等。

 

近年當地農民更大力推廣栽種,頗具經濟價值的香檸,更為傳統農村農作再注入一股新活力↓

#屏東村里行旅 #麟洛

漫遊老鐵路自行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