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鄉萬安村。商賈雲集的萬丹中街─屏東村里

「萬丹街」早在清康熙年間即有村落記載,亦是先民在萬丹最早的墾殖區。「萬丹」是平埔族語,意思跟台語發音的「街呢」一樣。要去萬丹或是「街呢」,就是要去市集買賣或交換物品。

 

古代商賈雲集的萬丹街↓

 

萬安古地↓

萬丹街當時分為八個角頭,自古萬安村地區就叫做中街,位處萬丹街中段的精華區,是先民移居萬丹的發祥地。清代所說的街呢,就是指此地。也是下淡水溪以東平原地區,第一個成街的市區,比起四週鄉鎮成街要早七、八十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南為萬生村、西接萬全村、北為四維村、東臨竹林村。

居民大多以商業為主,萬丹分駐所即位在萬丹街的最高點,若萬丹街形如傳說中宛如一艘龍船,此船的旗杆台剛好是分駐所的位置,萬丹上帝公廟(萬泉寺)也正巧位在龍頭的喉部,駄負著龍舟安全行駛的重任。

 

位於萬安古地後方有一棟曾經富甲一方的李開胡舊宅,雖然繁華落盡,仍吸引許多熱愛文史者前往憑弔。

萬丹是紅豆的大產地,絕對不能錯過紅豆餅。

 

 

#屏東村里 #萬丹

商賈雲集的萬丹中街↓